BIN

更啥看缘分.
lofter上这个不用了,移步微博谢谢,详情见置顶

海棠无香#博君一肖#2

#民国

#又名。王一宝追妻记

#非现实背景。参考现实脑洞产物

#请勿上升,所有人和事都是虚构的

#玉春来就是战战。为什么不用本名后面会提到

#欢迎小红心小蓝手鼓励

#谢谢 🙏







「 在这伞下的辰光,雨落如花,花烁如星,正是一个绮梦的开端」



*

玉春來出了王家的大门,还在门口收拾最后一批器具的喜儿赶紧迎上来递上外袍。


“公子你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,王老夫人不是请你一起吃饭吗?”

 

玉春来接过外袍穿上,帮喜儿把最后一捆挂须和发辫扎好,放上车,“怎么能和主家一起吃饭,这不合规矩。”

 

“您之前不还同我讲人人平等吗?我不也和您一起吃饭,怎么现在又来讲规矩了?”喜儿不服气的撅起了嘴。

 

玉春来上了另一辆黄包车,示意前面的拉车师傅可以走了,才向喜儿伸出手:“走罢,大家伙儿还在宅子里等着我们回去晚训呢。”

 

喜儿默默翻了个白眼,随着他上了车,嘴里嘀咕着:“每次都这样......”

 

玉春来只笑了笑,摸了下喜儿的头,就端坐着看向路边发呆,不再说话了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

 

 

 

*

到了饭桌上,王一博木楞的扒拉着饭,耳朵听着老太太和母亲的嘘寒问暖,那抹白色的身影却在他眼前久久不去

 

“哥?哥?王一博!姥姥喊你呢!”王汝霖伸手在王一博面前挥了挥,“想什么呢,都快入定了!”

 

王一博猛地回神,“唉,唉,姥姥,怎么了?”

 

老太太责备的看了他一眼,“我在说,你这次回来,能待多久啊?别又像上次一样,才待了两天就又回去,几个月也不回来看一眼。”

 

“我这次大概能待小半个月,一定好好陪您和妈。”王一博一脸乖巧。

 

“唉,乖孩子。”老太太笑得见眉不见眼,摸了摸王一博的后背,“多吃点,看看你去个军校都瘦成什么样了,作为一个军人,怎么能这么瘦呢?怎么能扛得动枪哇!......”

 

王一博不再说话,闷头扒饭,任姥姥在耳边唠叨。

 

“一博你也老大不小了,可有看上的姑娘家?什么时候能带回来个姑娘让我们瞧瞧?你姥姥还等着抱孙子呢。”王母又开口道。

 

王一博愣了愣,脑子里又飘过刚刚见过的那个白色身影。

 

“哪能啊,我哥这个大忙人,天天沉醉在军校的训练里,他才一共见过几个女的啊?”王汝霖翻了个白眼。

 

王母嗔她一眼,又转向王一博,“我觉着隔壁许家的那个小姑娘就很好,我看趁这次你难得有空,不如约个时间认识一下?”

 

“若琴,现在都什么年代了?哪能来什么父母包办婚姻?感情这玩意儿啊,还是得看缘分,一宝才十八,那么着急做甚?缘分这东西是水到渠成的事儿,怎么好强人所难?我可没急着抱孙子,别每次都拿我当噱头使。”


王老夫人皱了皱眉,制止了王母接下去的话。

 

王一博连忙点头:“是啊,妈,这东西不急,不急,我还小呢。”说完赶紧放下碗筷,“我吃饱了,先回房了。”随后就起身匆忙走了。

 

 

母亲问的是姑娘的事,我怎么脑子里会出现那个唱戏的?王一博懊恼的挠挠头,也想不明白什么,也不再深思,回房了。

 

 

 

*

次日,王一博和妹妹陪着老太太去戏楼里看戏。

 

几人落了二楼上座,将楼下的情景看得一清二楚。一楼不只有坐着的看客,一旁站着的都人挤人。


王一博问自家小妹:“今儿是谁的场子,怎么这么多人?戏有这么好听吗?”

 

王汝霖翻了个白眼,“玉春来的场子,自然是人挤人,抢着票已经很不错了。玉先生不忍外头那么多爬墙头的才搞了个半价站票。真是便宜了你个半毛戏都不懂的愣头子。”

 

见自己被嫌弃了,王一博也不恼,反倒对玉春来的好奇更甚了几分。

 

这玉春来到底有什么本事,惹得这么多人要看他的戏。

 

王一博敲了个二郎腿坐在那儿听老太太和妹妹谈论玉春来的戏,嗑着瓜子,不出声儿。


听了半天,倒也没听懂戏讲的是什么,总之就是玉春来唱的很好。嗑瓜子倒是嗑得口干舌燥,又起身给自己斟了杯茶水,拿起桌上的番薯干继续吃。

 

王一博眼神好,远远的看到对面有个熟悉的身影,转身和奶奶说遇着朋友了,老人家挥挥手让他自己去会朋友,王一博就利落的起身走了。

 

“你怎么有空来看戏?”王一博掀开帘子,果然是苏承安。

 

“陪我家内人来看。”苏承安慢悠悠喝了口茶,下巴朝着秦般若指了指。秦般若这次倒没脸红,看了他一眼,只说:“别出声了,戏要开始了。”

 

苏承安眼神示意王一博来自己边上空着的那个位置坐,也没再出声打搅。

 

秦般若又把自己的椅子搬到了看口上,以便看得更清楚些,留王一博苏承安二人坐在几案边。

 

王一博见他这般认真,也朝着台上看过去,此时还未正式开幕,一个老生在台上咿咿呀呀唱着长生殿的弹词,甚是无趣。

 

压低了声音,王一博问:“玉春来当真这么厉害?”


苏承安又喝口茶:“若儿说好,那便是极好的。你若好奇看着就是,我又不懂这些。”

 

王一博一阵无语,抓起桌上的地瓜干吃,看着台上的角儿来来去去的演。

 

玉春来饰演的杨贵妃上场,王一博乍一眼还没认出来,定神一看方从身形上勉强认出。

 

婷婷袅袅,聘婷莲步,一双桃花眼戏妆上挑,双目含春,眼中尽是风情。端的是一个娇艳高贵的杨玉环。

 

若无人告知,谁能分辨得出这原是个高挑清俊的男子,只道是个绝色的美人儿罢。

 

王一博自玉春来出场开嗓唱起,地瓜干也不吃了,两眼直直看着台上的杨贵妃,感觉仿佛被抓到戏里头去了。

 

上场唱完了,打板上台,王一博这才回过神来,赶紧辞别了苏承安和秦般若,赶回自家姥姥的包间去。

 

又专心致志的看了下半场,王一博才如梦初醒,心里对杨玉环这个角儿是又爱又恨,又是嗟叹不已。

 

恍神间跟着叽叽喳喳的妹妹和姥姥往外走,却不知何时到了后台。

 

王老太太叩了叩门,出来开门的是报场的伙计,见了王老太,赶紧迎进去:“老夫人,玉先生正在后厅和秦先生说话呢,劳烦您得等一会儿了。”

 

老太太笑着点点头:“不碍事,不碍事,我们也闲得很。”


话音刚落,却见玉春来和秦般若走了出来,秦般若一脸的开心,眼神亮亮的,苏承安随着他俩后面不紧不慢的走着。

 

玉春来见了王老太太,先行了一礼,秦般若和苏承安也跟着行了小辈礼。


“怎么您今天来了也不说一声,我也好让伙计照应一下。”玉春来扶住老太太,轻声道。

 

“害,就是想来听听戏,也好久没活动筋骨了,在府里都快待出病了。”老太太笑盈盈,“你今儿那个杨贵妃的词实在妙,拿腔拿的太好了,改的那个调啊,太勾人了。”

 

“老夫人谬赞了,不过是个戏罢了,图的也就是看客们个乐,您看了开心就行了。”玉春来笑了笑。

 

此刻玉春来已经卸去了浓厚的戏妆,桃花眼眼尾微微下垂,眼里好像含着水汽,五官端正漂亮,鼻尖儿被冻的有些发红,眉黛楚楚,一笑嫣然。

 

王一博看得有些发愣了。

 

“唉,你这孩子真是太见外了,今日可有空?多陪陪我这个老太太吧,我们上回‘苏三起解’还没讲完呢。”

 

“今日怕是不行,我约了秦先生试新剧,当真是抱歉了。”玉春来婉拒着。


王老太太点点头,叹了口气,道:“行,你去罢,新剧要紧。”

 

“玉先生,那我上次在你们那儿定的袍什么时候能取?”王汝霖赶紧出声,眼神灼灼。

 

玉春来笑了笑,“说好的五号,定会送上府去给你,你不必着急。”说完与秦般若苏承安一同又行了个礼,抬脚就要走。

 

“唉,我正想起来,几日前就约了要去苏兄府上一叙,择日不如撞日,我一同去罢。”王一博突然开了口。

 

苏承安眉头一挑,见王老太太看过来的眼神,作了一揖,“确有此事。”

 

老太太摆摆手,“你去罢去罢,你妹妹陪着我就好了。”

 

王一博一拱手,赶紧跟上苏承安。

 

 

 

*

秦般若平日里不爱说话,这时候却打开了话匣子一般,一路都在和玉春来讲着戏和他的看法,玉春来盈盈的笑着,时不时点头认同。

 

回了府上,秦般若就把玉春来拉去了房里,留苏承安和王一博在大堂面面相觑。

 

苏承安睥了王一博一眼,自顾自坐到主位,拿了案上盖着的书看了起来。

 

“你不急吗?你老婆拉着别的男人进了房。”王一博也不见外,自己坐到了一旁,拿起下人送来的坚果吃。

 

苏承安冷笑了一声,“我怎么看你倒是挺急的。还叙旧,我可不觉得咱俩分开那么会儿有什么旧可叙。”

 

王一博无言以对,只好拿了个花生往嘴里丢,含糊不清的道:“哎呀,谁愿意陪着女人逛街,太累了。”

 

苏承安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,“行吧,你自便,爱逛哪逛哪,书房的书随你拿,别顺去就行。”

 

王一博轻咳两声,“哦,好。”

 

 

 

*

玉春来被秦般若拉着,无法,只能留着吃了晚饭,晚饭后天色已经全暗了,苏,秦二人将他俩送出府,正要帮忙叫车。

 

“唉,不用了,叫车太麻烦了,而且不安全,这么点路,我送罢。”王一博拦住苏承安。


“玉先生,可否给我个面子,送你一路?”

 

玉春来抿抿嘴,略微犹豫,还是点了点头。

 

谁知道,王一博说的送,就是走着送,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。

 

对上玉春来疑惑的眼神,王一博挠了挠后脑勺,“饭后消食,消食。”

 

玉春来嘴角微勾,没再说什么。

 

两人就这样慢慢走着,王一博觉得自己得找点话讲,“那个,你今天的戏,我看了,你唱的真的很好。”

 

玉春来眉梢一动,“是吗?哪儿好?”

 

王一博一噎,“嗯....就是很好听,很吸引我。而且你们楼的吃食都很好吃,特别是地瓜干,还不粘牙,也不腻人。”

 

“噗”玉春来没忍住,笑出了声,“那确实是,那还要请王小少爷今后多多赏脸,无事就来我们戏楼里吃些茶点,包君满意。”

 

王一博脸有些烧,心里小鹿一样的撞,他这是在邀请我吗?是吗?是的吧,是的吧!!

 

“而且你的杨贵妃真的演的很好,我觉得我都好像都被你拉进了戏里。”王一博回过神又认真的补充道。

 

玉春来脸上的笑的真诚,“真的吗?那我真是与有荣焉。”

 

王一博看着玉春来在月光下的脸,觉得他的笑特别暖和,嘴巴下的小痣随着嘴角微微扬起,点点眸光好像天上的星星,叫人沉溺其中。

 

感受到自己如同鼓点一样密匝的心跳,王一博觉得自己栽了。

 






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47 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IN | Powered by LOFTER